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中共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学习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史明理、树牢唯物史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坚持学史增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坚持学以崇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育先机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深刻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历经千难万险,战胜各种考验,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

2.深刻学习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认识江西是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的地方,更应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3.深刻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深刻认识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老区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师生。

4.深刻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民族再次迸发强大精神力量。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真谛真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5.深刻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及安源精神、八一精神、方志敏精神、老区精神等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更大业绩。

6.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通过学习,坚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坚持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学习教育安排

按照党中央部署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校师生、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从党中央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启动时学校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结束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1.开展专题学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团学组织要利用主题党(团)日、“三会一课”、专题党课、读书班等形式,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学习教育中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落实更好。“七一”前后,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到联系部门(单位)或党支部、班级至少讲一次专题党课。学校党校要组织好师生入党积极分子、近期发展对象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读本,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2.开展学习宣讲。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优秀共产党员、各界先进典型来校为师生作党史专题报告。依托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学校“十百千宣讲团”成员深入学院、班级、社团、党支部、社区进行专题宣讲,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

3.组织专题培训。各级党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学重要内容和必备教材,对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特别要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展览馆、纪念馆,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同时要注重发挥线上学习教育优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帮助党员、干部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4.弘扬红色文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师生开展创作编排反映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成就、伟大精神和江西特色等题材的各类文艺作品。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主题演讲、歌咏比赛、朗诵会、读书会、党史故事汇、党史知识竞赛、书画展、原创作品成果展、百川讲堂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红色经典进校园、红色走读等红色育人主题活动;组织师生观看党史题材的优秀文化影视作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5.推动党史进课堂。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把党史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其他课程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学校党校和各分党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教学体系,做到全体学生全覆盖。

6.深入理论阐释。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科学研究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单位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阐述,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7.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了解师生所想、所盼,了解师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倾听诉求和心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8.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四、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成员为党委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组织组、材料组、宣传组、巡回督导组5个工作组。

1.强化责任落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要针对党员教师、党外教师、党员学生和其他学生的工作学习特点,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加强指导督导。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回督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全面掌握学习工作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短板,总结经验做法,提高学习教育质量。

3.做好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好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电子屏、宣传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宣传载体和阵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成效。加大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力度,将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

 

 

 

 

 

 

 

 

 

 

                                                               

  南昌工程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13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