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立鸿鹄之志,做时代新人——记“双创之星”曾庆山

曾庆山,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南昌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02班本科毕业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园智创空间——大学生机械创新基地本科组组长,学院科技创新协会副部长,在校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任主要干部。入学以来,他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专业学习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奋进,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5个学期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科技创新方面,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学生第一作者),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获得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负责或参与校级科研训练计划项目3项,拟发表学术论文1篇;社会实践方面,积极参与勤工助学活动和各类志愿活动,累计获得志愿服务工时近300个。先后获得南昌工程学院“自强之星”、“水利之星”、“读书之星”、“科技创新单项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他的精神信念:立鸿鹄之志,做时代新人。

心有所信——做理想的树立者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出生于江西赣州的一个小山村,父亲因长年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全靠母亲一人靠做零工供自己和两个姐姐上学。家庭的困难并没有让他追求知识的脚步停下,反而让他从小就养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与磨难作斗争的优良品质。他在追求知识的道路坚持不懈,立志用自身所学为祖国和人民出一份力。考上南昌工程学院这一刻起,他默默在心中许下理想目标: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自立自强,拼搏进取,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厚积薄发——做知识的积累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精神,他无时无刻不在做知识的积累者。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他把学习分为两类: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一课堂是学校的理论知识。“万丈高楼平地起”,因此理论知识是基础,是重中之重,永远放在首位。在校期间他扎实学好每一门课程,平均成绩位于专业前三,每个学期均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以上,并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二课堂则是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参与科技创新是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无时无刻不在做知识的追求者。2018年,热爱科技创新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依托江西省精密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机械创新基地,开启了自己大学时期科技创新的崭新篇章。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学问的根基就像弓弩,才能就像箭头,只有依靠广博的见识来引导,才能让知识很好发挥作用。科技创新,除了扎实的理论,还需要专业技能的支撑,为了更好地进行科技创新,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CAD、PLC、Solidworks、Premiere、Photoshops等电脑软件。同时也在老师和学长的引导下学会了如何查阅文献资料,如何利用现有知识,如何去撰写论文和专利。

知行合一——做理论的实践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实际验证理论,才能真正的掌握理论,发展理论。在自己本科课程知识体系的支撑及老师的引导下,他毅然迈上了自己的实践之路。善于思考的他通过对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的思考,将理论与实践联系,结合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在水力发电、水体环卫、农业自动化等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想法。他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带动多名同学参与科技竞赛,在竞赛的道路上共同成长,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在创新想法的基础上,他与同学共同设计并制作出多个实物的项目,如水体充氧及漂浮物打捞船、基于文丘里管的喷雾降尘系统、智能自助洗车机、便携式老人助力器,参加了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并成功申报了多项国家专利。同时,他还关注到民生问题,考虑到现有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奇思妙想,大胆创新,与团队共同设计出一种基于小区次干道及绿化带空间利用的类堆垛式停车装置,获得了“第八届机械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此外,他还关注老年人生活难题,为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提高老人生活幸福指数,带队设计了一种便携式老人如厕助力器,预参加今年九月份的全国“第九届机械创新大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个人的理想越远大,对历史使命认识越深刻,社会责任感也就越强烈,也就越能集中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奋斗。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活动,热心公益活动,负责组织过多个校级活动,多次担任过校运会和迎新工作志愿者,参与过无偿献血、义务整理共享单车等活动。他还利用寒假时间参与了“万名水利师生 助力农村饮水”实践活动,为农村饮水工程贡献了微薄力量。在校期间累计获得志愿服务工时298.5个。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到当地村委会报到,在村口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为往来行人测量体温、宣传疫情知识、开闭道路卡点。他努力把追求个人幸福与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一起来,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习总书记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牢记总书记教导,珍惜时间,勇于探索,开拓进取,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他坚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立鸿鹄之志,脚踏实地,做时代新人。知识的海洋虽浩无边际,但只要保持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精神,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自己定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 文 查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