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的通知

 

校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应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专业能力,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上半年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学工干部、保卫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专兼职心理教师、班级心理保健员、寝室心理联络员

二、培训时间

2022年3月-6月(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

三、培训内容

培训采取线下讲座、线上讲座、实践活动和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

(一)线下讲座

针对教师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开展线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关爱自己疏导压力》讲座,提升队伍人员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干预能力。

(二)线上讲座

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异常心理解析》、《阳光心态与压力调适》、《压力与情绪管理》、《睡眠CBT:与失眠说再见》、《躯体形式障碍:查不出的怪病》、《抑郁障碍临亚型:生死面前无小事》主题讲座。讲座内容涵盖压力调适、人际关系、情绪调控、失眠问题、躯体形式障碍、抑郁障碍等大学生中常见的异常心理表现及心理辅导方法,提高教师队伍的心理实操能力。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要求对《朋辈心理支持谈话技术概述》《大学生朋辈咨询员的沟通边界与技巧》《网络咨询中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应对》讲座进行学习,培养学生骨干队伍的朋辈互助能力,掌握日常工作中的边界和技巧。通过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开展不同类型主题的讲座学习,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实效。

(三)实践活动

为缓解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压力,疏导情绪,愉悦身心,促进教师心理健康。将组织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做到学以致用,调整身心。

(四)撰写心得体会

参训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立足培训所学,撰写一篇心得

体会,深化自身所学心理学知识、工作方法等,能够做到将所学所得所思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四、培训要求

1.精心组织。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在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作用。并于3月24日前将参训人员名单(包含姓名、身份、单位等信息)报至心理中心桂丽琴(邮箱564897003@qq.com)。

2.注重实效。参训人员要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增强学习自主性和主动性,认真高效完成安排的学习内容。

3.总结提高。学习结束后,参训人员将撰写的心得体会(涵盖所学心理知识、工作方法及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等内容,字数不限,附1-2张学习照片)6月24日前发至邮箱564897003@qq.com

 

学生工作处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