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院徽院训
院徽院训
院训内涵

自强不息 制造报国

上句“自强不息”语出《周易》中乾卦《象传》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之运行刚强劲健,四时交替,昼夜更迭,无有止息,无有差错。君子处事应当效法天道,发奋图强,永不停息;下句“制造报国”取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各行业的价值追求,“航空报国”“工业报国”“科技报国”等。院训始于“自强”,止于“报国”,就是希望学子刚强勇毅,实现自我革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与中国知识分子“兼济天下”的儒士情怀和社会责任是一致的。  

    具体有三层含义:  

    一是希望机械院学子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青年人唯有砥砺奋斗学以致用,才能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自强不息与校训的上句相同,寓意学校的文化精神一脉相承  

    二是希望机械院学子们懂得学院各专业主要服务于制造业。制造业是国之脊梁,是富民之基、强国之本,支撑了过去40年国家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享誉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需要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未来,中国必将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三是希望机械院学子们在制造业的广阔舞台成就人生、报效国家,把个人的成就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报效国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价值选择,是莘莘学子的时代使命。院训旗帜鲜明地表明学院以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制造人才为己任。  

    投身中国制造前途广阔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