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认证文化
认证文化
认识工程教育认证

一、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针对高等教育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是经中国政府部门授权在中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唯一合法组织。

二、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认证的作用

如果您是学生或家长

· 学历被国际认可,申请国际专业证照门槛

· 认证制度实质等效,对社会和国家负责

· 专业通过认证,教学质量有保障

· 毕业生核心能力明确,增强就业竞争力

· 强调设计和实践,专业能力受认可

· 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贴近学生未来发展

· 学生和家长意见受重视,有利于专业长远发展

如果您是教师

· 教学与学术统一,加强课程与人才培养的连结

· 认证与国际同步,了解人才培养趋势

· 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教学有动力

· 系统整合教学与评价,彰显学习成果

· 反思学生学习,持续改进教学

· 以学生为中心,改变专业教学氛围

· 同层次人督促教学,减少思而不学者

如果您是产业界

· 人才培养与产业连结,毕业生上手快

· 求职者学历过筛选,提高人才选聘效率

· 新进员工软实力强,具有深度培养的潜力

· 新进员工实践动手能力强,降低企业成本

· 员工学历受国际认可,强化企业国际化布局

· 认证重视产业参与,直接提供建议

· 增进与学互动,加强产学研合作

· 关心大学教育,展示企业社会责任

为什么要开展认证

· 构建我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我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 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 构建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机制,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 促进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华盛顿协议是什么

作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成立于1989年的《华盛顿协议》,由美国等6个英语国家的工程教育认证机构发起,其宗旨是通过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认证结果,实现工程学位互认,促进工程技术人员国际流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华盛顿协议》成员遍及五大洲,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华台北、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等18个正式成员。

我国于2013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2014年初提交转正申请,经过该组织的资料审查、现场考察和会议表决后,2016年6月2日上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经过《华盛顿协议》组织的闭门会议,全体正式成员集体表决,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至此,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

成为正式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将得到其他成员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国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得到了国际认可,工程教育质量达到了国际标准,中国高等教育真正成为了国际规则的制定者,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实现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跟随者向领跑者转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表示,今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的各项标准和规则制定,在各项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工程教育认证的中国标准、方法和技术也将影响世界。

为什么要加入华盛顿协议

国际工程联盟目前包括《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都伯林协议》、《国际职业工程师协议》、《亚太工程师协议》和《国际工程技术员协议》等六个协议,其中《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