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认证文化
认证文化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院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南工发〔2019〕18号

各院(部):

   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有序开展工

  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制订了《南昌工程学院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行动方案》,经2019年3月4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南昌工程学院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行动方案

南昌工程学院

2019年3月13日

南昌工程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9年3月13日印发

 

 

 

附件:

南昌工程学院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行动方案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有序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执行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按国家认证标准要求,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着力加强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工程类专业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2019年实现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零突破,2021年各“卓越计划”专业全部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经过5年努力,力争10个以上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二、工作原则

(一)分步推进原则

在全面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础上,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校内自评,分批遴选工作进度与质量相对领先的专业参加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二)优先投入原则

按照“谁率先推进认证,谁优先得到投入”的原则,对通过校内自评并推荐申请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给予一定的建设启动经费,对获得认证受理的专业,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优先保证其各项建设需求。

(三)成果受益原则

学校将通过专业认证视为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重大成果,给予在相关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一定的绩效奖励。对通过认证的专业,在办学过程中涉及的招生计划数配置、生均教学投入、教师教学工作绩效考核奖励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三、工作进程

(一)专业预申报(每年3月)

1.相关学院推选拟参评专业,并按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提交该专业《申请报告》和工作方案。

2.学校组织对各学院推荐的专业进行校内预评,确定该年度学校正式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申请参评专业。

(二)材料准备(每年4月-8月)

各相关学院按认证标准要求组织修改完善《自评报告》,保证每一项陈述均有举证。同时,按《自评报告》要求分条项归纳、汇总支撑材料和相关材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指导、服务和配合工作。

(三)正式申报(每年教育部规定时间)

学校组建认证专家组对相关专业开展预评估,在审阅各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现场考查的基础上,形成整改意见。相关学院根据专家组整改意见,进一步完善各项材料,在规定时间提交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

(四)迎接现场考察(按教育部通知时间)

申请获得认证协会受理的专业,在学校统一协调和所在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做好与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各专业类委员会的联系沟通工作,做好专家进校的全面准备工作,迎接并配合专家组在校期间的认证工作。

四、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招生就业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对专业认证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督查和指挥;研究决定专业认证所需人财物等资源的配置,以及相关激励政策等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

(二)经费保障

学校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主要用于各参评专业开展评建工作。

(三)监督保障

全校师生要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校加强统筹和过程管理,督导各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落实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给予处罚(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