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校友专栏
校友专栏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校友专栏 > 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会工作的意见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为凝聚校友力量,开发校友资源,切实加强校友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现就加强我校校友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

1、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和教职员工都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做好校友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努力开展校友工作,不断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二、完善校友工作网络,建立健全校友工作组织体系

2、学校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完善南昌工程学院校友会的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做好校友会在民政部门的登记注册事宜。

3、健全校院两级校友工作体制。各学院要尽快成立校友分会,主要负责本学院的校友工作开展,同时对学校校友会工作予以支持和配合。各学院校友分会,设会长一人,副会长一人,秘书长一人,负责学院的校友工作,主要是校友信息的收集、校友学术讲座、校友返校、聚会的接待等工作。

4、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各地校友分会组织。建立校领导联系校友分会制度,推进各地校友分会建设;在原有的地方校友分会的基础上,根据校友工作地的分布情况,在校友分布集中的主要省份或大中型城市建立地方校友分会,积极拓展中青年校友队伍,加强与中青年校友的联系,鼓励和支持各地中青年校友加入到校友分会中,积极开展校友分会活动,增强地方校友会的活力。

三、加强信息搜集整理工作,建立完善的校友信息体系

5、学校和各学院校友工作要建立比较完善的“校友信息资料数据库”和知名校友档案,并安排专人负责。在此基础上,建立校、院两级校友信息库,并不断充实完善更新。各校友分会每年要全面更新、核对校友信息,并提交至学校校友会办公室。

四、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媒体在校友工作中的重要纽带作用

6、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学校校友网,使之成为具有宣传、联络、交流和查阅功能的高水平综合网络平台,为校友会与广大校友间架起交流的桥梁,让校友们能更好地了解校友会的信息,从而支持校友会的建设;学校也能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关注校友的动态和取得的业绩,向校友宣传学校的发展,向在校生宣传校友的事迹。

7、利用学生社团力量,创建校友刊物,主要向校友展示学校的发展情况,校友会的工作情况,优秀校友的专题介绍,利用邮寄投递、电子刊物发到校友邮箱等方式,加强学校与校友的联系,将其办成宣传母校、联系校友的重要媒介;还将利用校内外其他媒体宣传校友工作,积极推荐优秀校友的事迹在公众媒体报道。

五、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

8、校友会工作要从在校生开始抓起,培养学生关心母校、热爱母校和为母校争光的校友意识。学校和各院系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讲座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培育学生校友意识,激发学生爱校热情。

9、依托学生社团,成立校友服务社团,吸纳热心校友活动的积极分子入会并参加活动。校友服务社团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学校校友会办公室收集校友信息、为校友期刊提供素材、采访优秀校友、为校友返校聚会活动提供服务,为理事会年会提供联络等。

10、每年在毕业生中选拔出组织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热心校友工作的学生作为班级校友工作联络员,并颁发证书,作为毕业校友与校友会的联络员,鼓励支持他们毕业后快速融入地方校友分会并积极参与校友工作,培养一批未来校友骨干。

六、拓宽渠道,加强联络,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友联络活动

11、学校和各学院要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开展联谊活动,根据校友毕业时间的不同或以各学院、年级、班级为单位,定期开展各种类型的校友联谊活动,重要的校友活动要及时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请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校友联谊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承办各类座谈会,介绍学校、学院发展情况,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举办校友论坛,介绍校友成长历程,宣传校友优秀事迹;举办毕业周年聚会活动,为校友提供与母校联络感情、交流思想、建言献策的平台。在组织活动过程中,注意加强服务意识,为校友做好服务性工作。通过联谊活动增进校友会与校友间、校友与校友间的感情,为校友支持校友会发展、校友相互帮助奠定基础,积极为校友的继续深造和技术咨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七、加强计划性,建章立制,促进校友工作走向规范

12、进一步完善校友会工作规范,制定《南昌工程学院校友会章程》;各校友分会可借鉴学校《校友会章程》及相关制度,制订校友分会章程和工作制度。

13、建立校友会定期理事会制度。每1-2年召开一次校友会理事会,请校友代表来校来听取校友工作报告,给学校出谋划策。

14、加强校友工作的计划性,学校和各学院要做好近期及中长期的校友工作规划,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各校友分会每年定期向学校校友总会提交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昌工程学院

                       2014年6月11日

 

 

                                                                

  南昌工程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4年6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