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105人)        

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 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建设团队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领域一线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满足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水利电力等相关行业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智能制造技术、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工程机械和金属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设备改造及生产自动化控制、工装设计、先进工艺设计及优化、软件应用、现场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81人)    

教育部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江西省特色专业 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能源动力类人才的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交能力,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现代大中型发电工程的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发电厂电气设备、水轮机、水轮机调节、水电厂自动化、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水电站自动运行、流体机械CAD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发电站从事运行与管理工作,或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站规划设计、技术开发、试验与制造、安装与检修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77人)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外语的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控制工程基础、热流体、互换性与检测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PLC原理及应用A、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系统设计、工业控制通讯网络、工程图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工程力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机电一体化系统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并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毕业后能在机械、电气、电子、通信、水利、能源、交通等行业从事机电控制设备及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不断拓展知识和提升能力。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33人)  

首批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机械科学学科基础理论与材料成型工艺、成型过程自动化控制、装备设计制造等专业知识,能够解决材料成型中产品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并具备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焊接理论基础、热流体与冶金传输基础、金属塑性成形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形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性成形设备、液压传动与控制、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焊接检验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机械、汽车、冶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行业从事材料的制备、成形加工及生产、工艺与设备设计及自动化控制、质量检验、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现场生产与技术管理,以及相关的销售与经营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    

车辆工程(本科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74人)  

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及车辆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生产与科研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试验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试验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主要在汽车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的设计研发部门、技术服务部门从事车辆设计与制造、车辆后市场服务、教学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