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2021-2022-2学期学业预警及指导工作的通知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南工发〔2021〕59号)、《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南工发〔2019〕64号)和《南昌工程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管理办法》(南工发〔2019〕84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强化学生学业指导与帮扶,充分发挥学校、学院和家长三方沟通与教育功能,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现就2021-2022-2学期学业预警和指导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保障

1.教务处统筹,校团委和学生工作处参与,二级学院组织实施学业预警及指导工作。

2.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教务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员、辅导员、班主任等为成员的工作小组。

二、数据来源

1.德育数据由学校学工处提供;——学工

2.智育数据(即课程成绩、英语四级成绩、校内英语水平考试成绩)由教务处提供;——教务

3.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由体育教学部提供;——教务

4.素质拓展数据由学校团委提供。——学工

三、工作内容及安排

1.教务处负责在教务辅助系统中提供所有毕业班智育和体育数据,以及学业预警对象的课程最高成绩和已修未过课程名单,并提供德育不合格名单;团委提供毕业班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的未达标数据。(完成时间:3月17日)

2.学院产生拟预警名单和内容(完成时间:3月22日)

(1)毕业班学生

学院教务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登录教务辅助系统,进行专业学分设置和专业课程设置,减去尚未安排取得成绩的课程学分,专业课程按所有计入学分的课程进行设置,通识任选课无须设置。设置好后,刷新各专业审核结果。(完成时间:3月18日完成)——教务

学院教务办公室将教务辅助系统的查询密码分配给毕业班班主任,指导班主任导出预警数据,结合团委提供的素质拓展学分情况,形成毕业班学生的预警内容。——学工

(2)非毕业班学生

学院组织班主任检查学生是否有未通过的应修课程,如有,列为预警内容。检查学生(尤其降级、转专业、复学学生)是否有相比培养方案漏修(即无成绩)的必修课程,如有,列为预警内容。检查是否有德育不合格的情况,如有,列为预警内容。——学工

3.核对拟预警名单和内容(完成时间:3月25日)

学院按班级组织学生核对拟预警名单和内容。——学工

4.确定学业预警名单和内容(完成时间:3月30日)

根据核对结果,确定最终预警名单和内容。对于达到降级(上两学期未过应修必修课程学分累计达到18学分)、退学(未获得应修必修课程学分累计达到32分)、降级试读(达到退学条件且未欠缴学费者,可给予一次)条件的学生,告知相关学生,并在学院官网公示后报教务处。——教务、学工(班主任审核后提交给教务办)

5.学业预警通知书下达与确认(完成时间:4月2日)

学院向学业预警学生下达预警通知书,学业预警学生本人签字确认,二级学院保留存根。——学工

6.与学业预警学生谈心谈话(完成时间:4月2日)——学工

班主任和辅导员帮助学生查找原因,与学生共同制定“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

7.告知学生家长(完成时间:4月2日)——学工

学院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学业预警情况,提醒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

8.学业帮扶指导(完成时间:4月2日)——教务

学院为学生配备学业指导老师,执行“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

9.自主选课(完成时间:4月6日至8日)——教务

学校重新开放自主选课系统,学院针对每个被预警学生的预警结果,指导好预警学生完成自主选课。

四、工作要求

学业预警和指导工作各参与部门和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台帐规范。归档需有以下几项内容。

1.学业预警和指导过程的谈话记录;——学工

2.学业预警通知书存根和家长回执及谈话记录;——学工

3.学业预警学生的“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落实与成效等材料;——教务

4.对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督促的记录文档等材料。——学工

五、材料提交

1.学院须在3月31日提交降级、退学、降级试读学生名单(附件2),“留(降)级试读申请/审批表”(附件3)学院留存,教务处审核后发文公布,通知相关学生办理学籍变动手续。

2.学院须在4月2日提交“学院学业预警完成情况记录表”(附件4)和“学院毕业班学生学业预警信息汇总表” (附件3)。

3.学院须在4月2日前将相关文档的纸质稿交至教务处教学信息科崔老师(办公室:北A103,电话:0791-82086356),电子稿发送至邮箱jwk@nit.edu.cn

附件1:学业预警及指导工作流程图

附件2:______学院拟降级、退学、降级试读学生名单

附件3:南昌工程学院留(降)级试读申请/审批表

附件4:学业预警完成情况记录表

附件5:学业预警结果汇总表

附件6:本专科毕业条件

附件7: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教务处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