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水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水与能源”科普论坛

 

4月6、17日这个周末南昌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师生们有点忙,他们在“云”上相会,共同探讨“双碳”战略下“水与能源”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关键技术,来自西安理工大学和南昌工程学院的四名博士分别作专题报告。力争为“双碳”战略及能源合理开发利用等做好科普工作。南昌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千余人次聆听了报告。

论坛中,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郭鹏程作《双碳目标下水电角色重塑及其关键技术》主题报告,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提出水电功能由供能向调能储能的转变,指出了未来水电面临的“能-水”相互补偿机理、“能-能”调度机制等新挑战,并详细阐述了双碳目标下水风光互补、抽水蓄能技术等水电关键技术问题。

南昌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三位博士分别作报告。纪兴英博士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展望》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历史阶段,并结合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对“双碳”背景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抽水蓄能电站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江俊飞博士作《生物质燃烧与环境保护》专题报告,介绍了化石燃烧的危害和生物质技术解决方案,并就生物质燃烧技术、生物质气化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梁兴博士作《跨流域调水工程现状与前景》专题报告,介绍了跨流域调水的由来,分析了南水北调等典型工程,并就水锤、水力机械性能优化、优化调度等涉及水机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科学阐述,总结了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发展前景。

据悉,“水与能源”科普论坛是南昌工程学院为响应江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战略,不断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长,助力“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而举办的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机遇,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发展政策,践行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理念,激励更广大群体参与绿色转型。此次“水与能源”科普论坛是南昌工程学院第一届“水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动力工程教研室和机械工程学院团委承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创新工作方式,始终坚持“停课不停学、教育不断线、思政不断线”,通过“云教学”“云会议”“云指导”“云面试”等方式,保障了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

(文/图 涂雪仁查美云)

郭鹏程作报告

纪兴英作报告

江俊飞作报告

梁兴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