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郭鹏程教授作客我校百川讲堂

4月17日,由校团委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722期百川讲堂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博士生导师、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郭鹏程教授应邀作题为《双碳目标下水电角色重塑及其关键技术》专题讲座。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代表300余名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唐刚主持。

郭鹏程教授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提出水电功能由供能向调能储能的转变,指出了未来水电面临的“能-水”相互补偿机理、“能-能”调度机制等新挑战,并详细阐述了双碳目标下水风光互补、抽水蓄能技术等水电关键技术问题。

讲座结束后,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与郭教授探讨了能源与动力专业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及学生职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学生们结合自身发展的现实需求进行了线上咨询。

(文/涂雪仁 图/李燕)

专家介绍:

郭鹏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水利学会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全国能源行业水电水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协会(IAHR)会员,担任《Journal of Hydrodynamics》、《农业工程学报》、《排灌机械工程学报》编委、《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副主编以及SCI期刊《Nonlinear Dynamics》、工程热物理学报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专家。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