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西省做优做强钢铁产品及应用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4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江西省做优做强钢铁产品及应用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瑶湖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汇聚了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研究院的领导及江西理工大学、新余钢铁集团、方大钢铁集团、江西省金属学会、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为江西省钢铁产品做优做强献计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校党委书记汪胜前、校长刘祖文、项目组成员、学校项目依托单位负责同志共计20余人参会,副校长卢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干勇院士通过线上方式为会议提供了重要指导。他高度肯定了江西省在钢铁产业战略研发上的决心和努力,强调在传统产业转型中,应注重整体结构调整,既要确保产能合理,又要适应市场变化,并积极应对人工智能时代钢铁产业智慧化、绿色化、数字化的建设需求。

汪胜前书记在欢迎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提到,我校成为此次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的主办单位,不仅是对我校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更是对我校学科科研实力的高度认可。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优势,紧密围绕项目研究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调研分析,与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力求在钢铁产品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向实现新突破,推动江西钢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项目组汇报了项目背景、研究内容、方案计划、前期研究基础及预期成果,介绍了项目将聚焦钢铁产业产品结构优化、创新能力、强链补链延链发展目标,计划通过精准调研分析,提出江西省钢铁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迈进的发展方向和对策措施,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与会领导专家们就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市场前景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钢铁产业作为江西省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面对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压力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加强钢铁产品及应用研究、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显得尤为关键。与会专家表示,将与学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应对技术挑战,确保项目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为江西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次会议不仅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响应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我校将以此次项目研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作贡献。

(文/夏志红 图/潘旭)

图1 会议现场

图2 院士线上指导

图3 线上线下交流

图4 参会合影